close

  中新網紹興12月15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李苑露 通訊員 俞穎穎)新磐線公路建設工程是浙江省重點工程,原先的公路設計,在經過浙江省新昌縣回山鎮植林村西孟倉自然村時,可能會對一株幾百年樹齡的野生紅豆杉造成傷害。為了保護這株“國寶”,新昌變更規劃“讓道”瀕危樹種,並呼籲大家珍惜這些身邊的“國寶”。
  56歲的楊仲福是新昌縣回山鎮植林村西孟倉自然村的村民。西孟倉自然村如今只有零星幾戶人家。在楊仲福家門口,有一株野生紅豆杉。雖然如今已是冬天,但這株野生紅豆杉依然鬱郁蔥蔥,與周圍的蕭條景象形成鮮明對比。
  “我母親今年90歲,她當年嫁過來的時候,這株紅豆杉的高度、粗細就和現在差不多。紅豆杉生長很慢,樹齡少說也有幾百年了。”楊仲福說。
  紅豆杉是世界上公認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在地球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1994年紅豆杉被中國定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同時被全世界42個有紅豆杉的國家稱為“國寶”,聯合國也明令禁止採伐,是名符其實的“植物大熊貓”。
  前段時間,村子里來了不少外人,他們攜帶著勘測的工具。楊仲福一打聽,得知原來要建新磐線了,新公路就從這株野生紅豆杉旁過。
  楊仲福十分著急,便向新昌縣林業局寫了信,告知他們這株野生紅豆杉的情況。之後,新昌縣發展和改革局變更規劃,決定讓新磐線公路建設為這株“國寶”級野生紅豆杉“讓道”。
  新昌縣發展和改革局審批科科長梁軍說,新磐線公路建設工程,在新昌和磐安之間建立公路,是浙江省重點工程。如果按照原先的設計方案,通過西孟倉自然村的路段為高填方路段,施工易對這顆野生紅豆杉造成傷害。
  “我們將整條路向外偏移9米,同時降低縱坡,並做好路基防護與排水,控制路段路線用地界限不在紅豆杉的樹冠投影範圍以內。”梁軍介紹道,同時,他也呼籲,“希望更多人能夠關註這類珍稀植物,‘國寶’需要大家共同保護、珍惜。”
  然而,即使按照如今的設計方案,在新磐線公路建成後,這株野生紅豆杉的情況依然讓村民擔憂。
  “關於這株野生紅豆杉,村裡一直都很想保護,但由於經濟限制,許多措施都不能落實。”回山鎮植林村村長趙良告訴記者,“我們很擔心,如果公路建成,會有更多的人來偷竊它的果子,偷砍它的樹枝。”
  楊仲福也有著同樣的擔心,他告訴記者,之前也有人來偷砍偷採這株野生紅豆杉,但只要他在,他都會竭力保護。
  “這棵樹在我家旁邊,我就有責任把它保護好。”楊仲福說,“建新公路是好事,是造福我們百姓的事。但是也希望能有一些措施,比如給它樹立一個古樹的牌子,我想就會少些人來破壞了。”
  杭州市植物園高級工程師梁念林介紹,紅豆杉的的樹皮有抗癌物質紫杉醇,可以說比黃金還珍貴。浙江地區的紅豆杉大多是南方紅豆杉,在山區數量也不少。紅豆杉的種子數量很大,但由於兩年才出土,所以繁殖率並不高,很是珍稀。
  據瞭解,偷竊、偷砍、買賣野生紅豆杉等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需要負相關的法律責任。(完)  (原標題:浙江新昌新建公路“讓道”瀕危野生紅豆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