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國共產黨依法治國的宣言。
  這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號角。
  10月23日,十八屆四中全會閉幕。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包括180多項重大改革舉措。以四中全會為起點,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步入了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如何回應時代提出的課題?
  今日中國,已經行進至實現現代化關鍵一躍的歷史節點。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回應時代提出的課題?
  距離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有短短6年時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路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
  歷史一再證明: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
  未來提出要求: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關係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僅兩個月,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正陸續展開,2014年1月,中央政治局就作出決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重點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問題。
  黨中央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張德江、王岐山同志擔任副組長。這是繼擔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組長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擔任黨的中央全會文件起草組組長。來自有關部門和地方的幾十位同志參加文件起草組工作。
  從文件起草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開幕,251個日日夜夜,習近平總書記為文件起草工作傾註了大量心血,對文件起草組上報的每一稿都認真審閱。其間,總書記先後3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全會決定起草提出一系列重要指導性意見。
  為了把問題找準、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透徹,文件起草組組成8個調研組赴東中西部14個省區市開展調研。
  聽取領導同志意見,向專家學者問計,向基層幹部群眾請教,深入最基層的社區警務室、鄉鎮基層法庭,深入企業、學校、科研院所……各種座談會就召開45次。
  一條條意見和建議從四面八方彙集而來。各地區各部門提出了45萬多字的書面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國務院法制辦等單位還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
  根據統計,全會決定稿征求意見3326人。經彙總,文件起草組收到的意見和建議2058條,其中黨外人士提出66條,扣除重覆的總計1815條。根據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260多處修改。
  9月30日,經過修改的全會決定稿提交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會議認為文件基本成熟,決定提交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
  全會召開期間,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下,文件起草組根據與會同志審議討論意見,對全會決定又兩上兩下進行多處修改。
  10月23日下午3時,散髮墨香的全會決定草案擺放在出席會議的每一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座席前。這份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決定獲得一致通過。
  清晰藍圖,有力引領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開創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路錯了,提什麼要求和舉措都沒有意義。道路問題不能含糊,必須向全黨全社會釋放正確而又明確的信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總任務、總佈局,使全會決定三大板塊、七個部分形成有機整體。
  圍繞紅線,全會決定深刻闡述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明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路徑,澄清了社會上一些長期存在的模糊認識。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繫愈發清晰——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全面深化改革的閘門,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高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旗幟,兩次全會、兩大主題、兩份決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總體戰略在時間軸上順序展開,在邏輯層面環環相扣,形成了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藍圖的姊妹篇。
  在全會決定起草過程中,180多項重大舉措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共產黨認認真真講法治、扎扎實實抓法治的決心和魄力。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
  一個個科學論斷,一項項創新舉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全面展開,治國理政邁向法治化新境界。
  伴隨著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貫徹實施,一個充滿生機的法治中國正在向我們走來。據新華社  (原標題:厲行法治的航標 依法治國的宣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