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隨身碟人口密度大等原因造成人員傷亡慘重。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381人死亡,3人失蹤。4日上午,中國地震局已決定將雲南魯甸6.5級地震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響應。災難發生在魯甸縣,這個地方屬於人口稠密的地區,當地的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部分房屋的抗震能力差,目前龍頭山鎮和火德紅鄉兩個鄉鎮受災比較嚴重的,龍頭山鎮大量房屋嚴重開裂倒塌。雲南省公安消防總隊供圖
  中新社北京8月4日固態硬碟電 (記者 張子揚)8月3日16時30分,發生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的6.5級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381人死亡,3人失蹤。
  6.5級地mSATA震為何傷亡如此慘重?
  在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研究員陳會忠看來,6隨身碟.5級地震已經是強烈的破壞性地震。他解釋稱,相差一級的地震,能量差30倍,因此6.5級地震要比6級地震多出10多倍的能量。
  陳會忠表示,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竹北買房2千米,屬淺源地震,較有危害性。位於震中區魯甸縣龍頭山鎮,震區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
  而災區房屋抗震性能差,亦是導致傷亡慘重的原因之一。據瞭解,當地的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部分房屋的抗震能力差,目前龍頭山鎮和火德紅鄉兩個鄉鎮受災比較嚴重,龍頭山鎮大量房屋嚴重開裂倒塌。
  陳會忠幾年前曾赴雲南考察,他回憶稱,當地比較貧窮,土坯房和石頭的房子很多,在地震中非常容易倒塌。
  “這一地區地質地貌複雜,在沒有地震的時候,也經常出現一些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而一旦發生地震,這些災害會加重地震的破壞力。”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分析稱。
  震中位於小江斷裂帶曾發生7.1級地震
  對這次地震的發生,孫士鋐並不感到意外,他說,“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雲南小江斷裂帶,這條斷裂帶比較容易發生破壞性地震,經常有突發性強震。”
  小江斷裂帶是川滇菱形塊體和穩定的揚子地塊邊界,走向近南北向。據統計,1900年以來,該區域發生6級以上地震15次,最大為1974年5月11日的大關7.1級地震,造成1423人死亡,1600餘人受傷。
  “近年來,雲南昭通地區五級左右的中等地震活動不斷,但大地震相對而言處於比較弱的狀態,從1974年7.1級地震發生後,40年來,該地區沒有發生7級左右的地震。”
  為此,孫士鋐提醒,“這次地震的發生,是否預示著小江斷裂帶有可能進入一個新的活躍時段,目前並不能排除,需要進一步研究。”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研究員則認為,此次是一次獨立的地震,與3日下午西藏日喀則吉隆縣5.0級地震沒有太大關係。
  雨水或造成次生災害
  3日晚,災區已開始降雨。中國氣象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未來7天魯甸多降雨,其中4日晚至5日或出現大雨,其他幾天也有小雨或中雨。此外,魯甸夜間最低氣溫在17℃至18℃左右。無論是防潮還是禦寒,未來震區可能最需要的物資是能防雨的帳篷,還有棉被。
  此外,災區屬於深山峽谷型地貌,未來幾天又下雨,這些情況都會對救災救助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地震局地殼應力研究所副所長陳虹受訪時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可能造成次生災害比如山體滑坡和泥石流外,部分當地房子已經有裂縫。如果發生強烈的餘震,對於救援工作是非常危險的。
  “為了應對餘震,災民一定要從危房中撤離出來,減少損失。”陳會忠說。
  另外,目前牛欄江火德紅李家山紅石岩電站取水壩處山體塌方形成堰塞湖,庫區被淹40餘家200餘人已經轉移,堰塞湖威脅到的區域群眾正在緊急轉移。但塌方還在繼續,水位還在上升,魯甸縣有關水利專家已經趕到堰塞湖區域開展技術處置。
  目前,搶險救援工作正緊張有序開展。(完)  (原標題:中國地震專家解讀6.5級地震為何傷亡如此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