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固態硬碟調解室里勸導雙方。
  兒子陪著母親到派隨身碟出所告父親
  民警房地產勸導一個下午:離婚了何必苦苦糾纏
  ■重慶晚報記者 朱SD記憶卡雋 實習生 孫小婷 鄔林洋 攝影報道
  前日中午,一名年輕男子和一隨身碟名中年婦女走進江北區觀音橋派出所。“我們有家務事,自己解決不了,鬧得生活都不能正常進行。”男子找到值班組長楊剛說。
  兒子陪母親到派出所
  一男一女是母子,兒子胡建(化名)23歲,在市內一個交通部門上班。母親張英(化名)45歲,在江北區一家火鍋館打工。“他又打電話給我了,這次不是要錢,而是要死要活。”張英口中的他,是她的前夫。張英眼角雖然有皺紋,還是能看出年輕時的清秀。
  胡建很淡定,“民警,我們約了他在派出所來解決問題。”胡建沒有稱呼父親,而是用“他”來表明關係生疏。在等待父親胡徠(化名)的過程中,胡建向民警說了經過。
  胡建印象中,父母天天吵架,離婚後還在吵。張英2010年再婚後,也被父親吵得再次離婚。
  胡徠和張英2008年離婚。他們都是四川省鄰水人,張英目前在觀音橋打工和住家。
  張英不想跟胡徠來往,胡徠隔三岔五來找張英和兒子、女兒要錢。這段時間,胡徠打電話不找母子三人要錢了,而是大吼大鬧,不知道要乾什麼。
  胡建和妹妹商量,決定到派出所解決事情。前日,和父親相約後,母子倆先來到派出所。
  不久,一名長得帥氣白凈的男子來到派出所。經介紹,他是胡建的未來妹夫王文(化名),代表女友來派出所。
  父親愛賭回家就要錢
  張英說,胡徠喜歡賭博,經常回來要錢,要到錢就消失一段時間,直到錢用完。2002年,自己從老家出走,沒有讓丈夫知道行蹤,兒女的生活費、學費通過打工掙錢往家裡寄。
  沒過幾年,兩人重新在一起,繼續吵架。2008年,二人離婚,兒子已經成年,女兒判給張英。
  張英再婚後,胡徠依然來找她要求復婚。考慮要給孩子們一個完整的家,張英將婚離了準備與胡徠復婚,兩人在重慶打工同居。
  胡徠找張英拿了幾萬元,創業開皮鞋廠。由於沒有品牌,樣式也不好,不久小作坊倒閉了。此後,胡徠又常常找妻子兒子要錢。  
  “離婚了別再來騷擾”
  前日下午2點過,胡徠走進派出所:“我要告他們,重婚罪。”胡徠狂吼。“不要吼,跟我到調解室來。”值班組長楊剛說。
  “你知道重婚是什麼嗎?懂法律不?”楊剛問胡徠。胡徠依然在調解室喊著要打人殺人。張英也在一旁聲嘶力竭解釋,現場亂成一團。“你們都吵了20多年了,還不是沒解決問題。”楊剛告訴兩人,要想解決問題,一個一個說。
  “你們兩個今天在這裡表演,給孩子帶來什麼?如何配得上父母稱號?”楊剛勸兩人,“你們不能只考慮自己。”張英有些生氣,“從結婚到現在,幾乎沒有一天安生過。”
  “你們都不要互相騷擾。”楊剛說。“他不停給我打電話發短信。”張英說。“誰給誰打了電話,你們可以保留證據、短信,以後都有話說。”楊剛告訴兩人,孩子已經成人,過不了多久也要成家,離異的父母還這麼扯來扯去,也讓下一代抬不起頭。
  “我聽明白了,我儘量控制自己。”傍晚將近6時,胡徠在民警開導下,承認了錯誤。雙方在調解書上簽字,感謝民警後離開。
  楊剛看著幾人離開,嘆了口氣,雖然現在協調好了,但畢竟20多年的矛盾,要慢慢化解。
  這些渠道解決家庭矛盾

  >>街道社區調解
  如果你家有瑣事矛盾,最近的就是找所在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調解。  
  >>派出所  
  派出所戶籍民警對轄區居民情況都比較瞭解,他們也有調解的任務。
  >>婚姻家庭指導中心
  重慶市婚姻收養登記管理中心設立了重慶婚姻家庭服務指導中心,負責全市婚姻家庭服務工作,分為電話咨詢和當面調解。指導中心幸福熱線67019900,周一到周五都有專業婚姻指導師為你排憂解難。
  渝中區、九龍坡區、巴南區、永川區婚姻登記中心面對面婚姻家庭輔導室已經開啟1年。
  >>婦聯
  不僅婦女兒童可以向婦聯投訴,男人覺得遭遇家庭暴力或者需要調解,也可以找婦聯。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