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政府法制辦網站公佈《陝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其中明確,對於符合條件卻放棄生二胎並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下稱“獨生子女證”)的,將給予不低於4000元的獎勵。
  獎勵棄生二胎,傳遞的信息是清晰的,就是擔心扎堆生育導致“嬰兒潮”,從而對人口增長幅度帶來衝擊。但這種擔心似乎並沒有多少根據。
  可生的未必生,能養的卻會繼續養。而如何抉擇,既取決於生育觀念,更有撫養成本等經濟因素考量。單獨二孩政策的最大意圖,是調整人口結構,應對老齡化現象。獎勵棄生二胎,其實也是給地方政府財政人為製造負擔。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陝西20歲至34歲之間的生育旺盛期婦女目前已有約470萬人。如果符合政策的三成婦女中的三分之二選擇不生,這個獎勵費用,就是個嚇人的數字。
  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市區開始全面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不少地方也存在著同樣的現實問題,解決之,可以在制定實施細則時,對年齡、胎次間隔等加以限制,而如何做好優生優育,如何平衡城鄉醫療、教育資源等,則是更重要更長遠的功課。用金錢獎勵刺激父母在生與不生之間做出選擇,只會加劇城鄉差別,導致社會更大的不公。
  (原標題:獎勵“棄生二胎”易致不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