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雪峰報道)“往年,我這50畝棉花地,15-20天才能輪到滴一次水,現在好了,一個星期就可以滴一次水,我的棉花已經滴二水了,我們的棉花能夠及時喝上水,多虧了團里給我連打的三口新井。”7月1日,八師一三四團四連農工許新激動地說。
  該團地處瑪納斯河下游,有耕地25萬畝,農業用水全瑪納斯河水庫群供水,每年八師分配給該團的農業用水在6330萬立方米,實際用水在一億立方米,短缺3000多萬立方米的水,為了確保有限的水科學應用,該團近年來利用國家、兵師項目資金,投資2億多元,對25萬畝農田實施了節水滴灌,對180多公里的支鬥渠進行了防滲,打灌溉井86眼,實施了節水灌溉項目後,該團農業用水得到了一些緩解,但是每年到6-7月份農業用水高峰期,就經常出現缺水現象,農業生產抗旱形勢較為嚴峻。
  為解決這一問題,今年,該團通過八師水利資金支持和團場自籌方式,投資624.71萬元,在該團一連、四連等7個連隊的干支渠上游,離滴管首部較近的位置打22眼灌溉井,在旱情嚴重的關鍵時期,井水能夠通過渠道、滴管首部等水利設施輸送到農田滿足抗旱需求。
  該團項目辦主任李輝介紹,22眼抗旱機井項目工程於4月10日正式開工,目前已打抗旱井18眼,並投入使用。22眼抗旱井全部打好後,年新增水量396萬立方米,可滿足2萬畝農作物全年需水,年增效益120萬元。  (原標題:一三四團22眼機井為2萬畝農作物“解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