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市中心位置路段停車費從15日起漲至20元一小時 申冉 攝
新政實施後首個工作日,南京市中心的停車位出現大量空位 申冉 攝
  中新網南京6月16日電 (記者 申冉)“一小時20元,上不封頂”16日,是號稱“史上最貴”南京新停車收費政策正式實施後的首個工作日,當天,該市市中心新街口附近路段的停車收費員劉師傅對每一輛準備停車的車主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停車費漲了,“不少人一聽價格方向盤一轉就走了;也有辦事不得不停的,但都提前說明只停一會。”劉師傅告訴記者,這一天的停車量確實少了,停車位的車輛流轉速度也快了。
  據南京市物價部門在5月底向社會做的通報:從6月15日起,被稱為“史上最貴”的南京停車收費新政正式實施。根據規定:南京市新街口、夫子廟等核心區的幹道上停車費“早八點到晚八點”最高達每小時20元,上不封頂,停一天要交244元。而此前,該市市中心停車費一般均在一小時6到10塊錢左右,白天停車超過八小時封頂,如此算來停車費漲幅超過一倍不止。
  稍後,該市交管部門通報:從6月10日起,對市內512條主次幹道和支路小巷共計千條道路的違停全面實施100元罰款並記3分的“史上最嚴格違停處罰”。
  “史上最貴”和“史上最嚴”的兩項殺手鐧的確讓開車人對市中心望而生卻。
  新政實施後的首個工作日,新街口明顯減少了車輛的停泊,在存土寸金的該市中心位置國際金融中心寫字樓附近,竟然出現多處停車位空缺、無車停泊的景象,而在往日的上班時間,這些停車位幾乎早早就被停的滿滿噹噹。高額停車費之下,對私家車輛進入市區果然有“立竿見影”的“限行”效果。
  不過,在採訪中,不少駕車前往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則無奈地不得不支付高昂停車費,抱怨該項政策未經“聽證”就實施,忽視了不少開車上班一族的需求。
  一位家住該市郊區的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住家和工作的市中心之間,並無直達公共交通,需要公車轉地鐵多趟,“開車只需半個小時的車程,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則超過一個小時以上。”如此折騰讓王先生只能選擇自行開車上班、硬著頭皮支付“暴漲”的停車費。
  據記者瞭解,目前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經接近200萬輛,按照該市人口800萬計算,平均四人就擁有一輛機動車,停車費如此巨幅的漲價則意味著可能影響到大部分家庭的出行和消費支出。
  對此,發佈此消息的南京市物價部門解釋說,“停車費漲價不屬於聽證範圍之內。”
  不在範圍之內,但受到市民廣泛關註、影響全城大部分市民出行的政策變動,是否應該聽取民眾意見呢?就此,記者採訪了多位交通規劃方面的專家,對於南京通過提高停車代價來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的方式是否合理進行探討。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學院副教授顧大松表示,目前看來通過“高價”加“嚴罰”,對於減少市中心車輛擁堵還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政府部門的重心不應該是“多收錢”,而是應該放在配套設施的建設上來,吸引社會資本和市場力量,多建停車泊位,鼓勵錯時停車,共享車位,引導車輛有序停放,多種措施並舉,才是杜絕違停的根本。
  “我們應該更關註政府把收上去的停車費用到哪兒去了?”顧大松呼籲,政府應及時向公眾公開這些停車費用的收費和支出情況,讓這項實為公眾辦好事的工作真正獲得民眾的信任和歡迎。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東在採訪中認為:“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通過提高停車費用來治理城市交通堵塞問題是一個總的趨勢,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內城市選擇這樣的方式解決市中心的大堵車問題。這種以經濟手段而不是“限牌”這樣的行政強制手段來控制車流量,相對而言比較合理公平。”
  但程世東也提出,在大幅提高停車費用的同時,執法嚴格始終是保證這一手段實施效果的重要前提,“北京在前幾年也曾經實施過提高停車費的規定,但由於違停嚴重,執法跟不上,大量私家車選擇違停而不去停在規定的停車位內,導致這一規定最終的實施效果大打折扣。”(完)
(原標題:南京史上最貴停車費實行 專家建議公開收支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