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本報白山訊(記者 盧紅)“犯了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屢教不改。”這是毛文珍經常說的一句話,她是撫松縣松江河鎮站前社區原黨支部書記,退休後被聘到了“綠色家園”擔任思想工作義務調解員。“綠色家園”已經成為參鄉撫松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
    站前社區是松江河鎮規模較大的社區。2006年年初,松江河鎮率先以建設“綠色家園”為切入點,開展“創和諧新風,促安全穩定”活動,拉開了“綠色家園”的建設序幕。
    毛文珍告訴記者,她到“綠色家園”工作目的不是想出名,是輓救曾經失足的青少年。作為一名義務調解員,她始終保持著良好的工作精神和舒暢心情,工作起來也從不畏畏縮縮,獨到之處就是親近失足青年。4年來,經毛文珍幫教的52個孩子背上書包重返校園,還有兩人上了大學,經她幫教的孩子改好率100%。
    2012年,“綠色家園”的創新做法在全縣14個鄉鎮推廣,並把關愛社區弱勢青少年及“留守兒童”納入“綠色家園”日常工作日程,聘請了“綠色家園”志願宣傳員、普法員、調解員、監督員,隨時反饋情況,溝通信息,及時總結工作開展情況。3年來,全縣“綠色家園”共幫扶未成年人500多人,籌集資助資金60餘萬元,累計參與志願者850餘名。
    “綠色家園”在開展工作中,不斷創新機制,實行“非常3+1”的幫教模式,建立健全了各項工作制度,實現“綠化家園”工作規範化;開通了“綠色家園”青少年維權網頁和維權咨詢電話,實現“綠色家園”工作信息化。
    本著“不歧視、不放棄、更關愛”的主導思想,以法律為依據,以尊重、感化、幫扶為準繩,積極引導,道德為先,和失足孩子促膝長談,面對面交流、心貼心解難,手拉手幫扶,促使失足青少年思想上發展轉變。
    “綠色家園”矯正幫扶工作不僅僅是思想上使之轉變,而且生活上給予扶持。在幫扶過程中,宣傳部與鎮領導多次協調當地的民營企業,共同承擔對未成年人教育的社會責任,積極開闢了企業“愛心基地”。幾年來,企業“愛心基地”積極為在“綠色家園”解除幫教的已成年人提供就業崗位33個,實現了由危害社會到服務社會的轉變。
    “綠色家園”還在全鎮6個社區、51個居民小組建立了51個社區基層矯治基地,同時與關愛留守兒童相結合,與幫助困難兒童相結合,與幫扶殘疾少年相結合,進一步擴大“綠色家園”的覆蓋面,用真情去幫助,去關愛未成年人,目前已有32名需要幫助的未成年人進入“綠色家園”,並完成了登記造冊。
  (原標題:“綠色家園”幫扶500多未成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