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 婁曉)“我從初級班開始就對成語很感興趣,但成語對我來說有點難,需要一個一個字去猜意思。”近日,由中央電視臺和國家語委聯合主辦的《中國成語大會》登陸央視一套,引起觀眾熱議。北京華文學院的蒙古華裔學生泰歌在現場觀看了節目後告訴中新社記者。
  作為中國人熟悉的語言文化形式,成語承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其背後蘊含的故事又極具趣味,《中國成語大會》把漢語悠久的“解字”傳統與全球最流行的猜詞游戲相結合,不僅提高了節目的節奏感與趣味性,同時也延展了節目參與者與受眾的年齡層。北京華文學院的60位華裔青少年在現場觀看了《中國成語大會》後,對成語的學習與使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來自菲律賓的王國生從2013年9月就在北京學習中文,對於節目里的成語是否難懂,他表示,“節目裡面70%的成語我都能弄懂意思,但大部分成語我在生活中沒見過,當出現老師講過的成語時,我們都很興奮,看不懂的詞我們自己都查了詞典。”
  “很開心能去現場看成語大會,我會繼續在電視上看這個節目學習成語。”印尼華裔學生吳鳳玲坦言,成語漢字比較難認、難寫,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熟練運用成語溝通交流。
  北京華文學院副院長郭熙認為,成語記載著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和傳統,因此華裔學生在學習成語的同時也是在學習中華文化。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郭熙說,通過成語大會不僅讓他們知道成語怎麼讀寫,還要知道來源與故事,不只簡單理解字面意思。“很多成語是有時代性的,這也明確了老師該教有實用意義的成語。”
  郭熙表示,學生通過節目本身學到的成語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通過現場觀看激發對成語的興趣,在課餘活動中補充課堂上沒學的知識。“許多同學從現場回來很關註這個節目,用課餘時間在看。”
  他同時透露,學校的華裔學生希望能夠舉辦自己的成語比賽,從而讓學生感興趣、有參與、能表現,展示學習成果的同時激發對漢語和中華文化的熱愛。(完)  (原標題:華裔學生現場觀中國成語大會 盼舉辦自己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