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昨日,在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洪武作工作報告。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重點審議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等12項法規,並萬利多製冰機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實行專題詢問將向社會現場直播,推動監督工作向縱深發展。
  全國首部宿霧大氣污染防治
  地辦公室出租方性法規在陝出台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全年審議法規案12系統傢俱件。其中,通過7件,包括地市地下管線管理條例、水土保持條例、建築保護條例、公共空間管理條例、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
  我省制定的地市地下管線管理條例、城市公共空間管理條例和建築保護條例均屬全國首創,為解決城市道路反覆開挖、架空線路無序搭建、城市公共空間隨意占用、破壞城市歷史文化風貌等問題,提供了法律保障,被國家有關部委推廣。制定的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是全國第一部大氣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得到國務院領導的肯定,被國家環保設計裝潢部印發全國。
  去年,常委會對未來五年省人大立法工作進行了統籌規劃,編製了《陝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則》,確定了50件立法項目,涉及發展方式轉變、社會管理創新、文化事業發展、環境資源保護等方面,為做好本屆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礎。
  去年590件省人大代表建議
  已全部辦結並答覆代表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先後聽取專項工作報告14件,作出決議決定3項,加強了對審議意見落實情況的督辦和跟蹤監督。常委會堅持監督與支持並重,全年先後開展執法檢查4次、專題詢問2次、執法調研16次。
  在執法檢查中,堅持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瞭解真實情況,提出意見建議,力促工作改進。在專題詢問工作中,由過去只進行一次詢問拓展到兩次詢問;由事先確定詢問人和詢問問題,改進為不指定詢問人和詢問題目,由組成人員隨機詢問,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現場答覆,增強了專題詢問的互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常委會堅持以人為本,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事業發展。根據我省人口發展情況,及時作出調整生育政策的決議,同意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去年代表提出的590件建議、6件議案已全部辦結並答覆代表。
  專題詢問將向社會現場直播
  今年,常委會將全面落實去年出台的關於加強立法、監督、代表聯繫、自身建設等意見和制度。在地方立法方面,將重點審議陝西省節約能源條例(修訂)、農業園區條例、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等12項地方性法規。審查批准西安市報批的法規。進一步健全立法起草、論證、協調、審議機制,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
  同時,積極擴大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充分發揮立法咨詢專家的智囊作用,增強法規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監督工作方面,繼續在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務實監督上下功夫。註重通過詢問、質詢、特定問題調查、備案審查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實行專題詢問向社會現場直播,推動監督工作向縱深發展。  (原標題:今年專題詢問將向社會現場直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