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憲法和法律賦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權,讓其對憲法和法律實施情況、“一府兩院”全面工作情況進行監督。2013年,市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監督法及我市的實施辦法,以督促“一府兩院”改進工作為著力點,加強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
  預算審查
  “三公經費”預算公開
  按照黨的十八大關於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決算審查監督要求,市人大常委會把預算審查監督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探索,大力推動預算審查監督從程序性監督向程序性監督與實質性監督並重轉變,從常規性的財政監督向動態全口徑監督轉變,從被動按常規履行職責進行監督到主動結合重點工作監督轉變。
  按照全口徑預算管理要求,推動預算編製的完整性。按照國務院有關編製2013年地方預算的要求,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我市全口徑預算的編製工作,將財政收支預算草案由原來的一般預算和基金預算兩部分,調整為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並代編全市社會保險基金預算。
  推進預算信息公開,部門預算公開內容不斷豐富,範圍不斷擴大,83個市級部門預算草案和“三公經費”預算在市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公開。
  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會聽取了市政府關於壓縮市級“三公”經費預算有關情況的報告。11月,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聽取關於2013年市級財政收支執行情況及預算變動的彙報。
  首次開展部門預算初步審查,探索對部門預算進行全過程監督。年初,市人大常委會對市交委、市衛生局、市農綜辦三個部門預算草案進行重點審查。通過審查,針對部門預算編製中不完整、不細化、不規範等問題,督促財政和有關部門改進部門預算編製工作。
  此外,還規範對開發區預決算的備案審查監督。適時聽取北部新區、萬盛經開區的預決算情況彙報,對預決算進行備案審查。
  執法檢查
  推進重慶綠色建築發展
  在執法檢查方面,2013年,市四屆人大常委會開展了《重慶市建築節能條例》執法檢查,並以新建建築節能全過程的監管情況、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推進情況等作為重點。
  自2008年1月1日《重慶市建築節能條例》實施以來,重慶各級城鄉建設主管部門開展了共計400餘次的建築節能專項檢查,對近400個違反《條例》規定的單位或個人下發了執法告知書。而重慶市城鎮新建建築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的比例,也由2007年的31%提高到98%以上。
  針對檢查中暴露出的問題,市人大提出建議,應繼續加大條例的宣傳力度,繼續加強公共建築節能運行管理,以國家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為重點,著力推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引導既有建築節能改造走市場化的道路。同時也呼籲,儘快制定促進重慶市綠色建築發展的政府規章,發佈《重慶市綠色建築行動實施方案》,明確綠色建築監督管理機制,按照強制與激勵相結合的原則,推動重慶市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
  開展調研
  山坪塘治理納入民生實事
  為了對市政府工作的監督更有效且提出更科學合理的建議,市人大在開展監督時,往往會進行實地調研。2013年4至6月,針對市政府關於全市“十一五”以來農田水利建設情況報告的相關工作。市人大農委就到渝西、渝東南地區進行了實地調研。
  經過調研,針對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山坪塘大多年久失修、發揮不了作用的問題,市人大建議市政府按平均每口山坪塘補助2萬元的標準,採取分級承擔、民辦公助的方式,力爭3年內分批分期完成現有山坪塘的維修整治工作。這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並將其納入22件民生實事辦理。
  據估算,山坪塘整治結束後,全市將恢復、新增蓄水量3億多立方米,相當於新建30座中型水庫;將恢復灌溉面積120餘萬畝,項目區糧食生產能力提高10%以上;約150餘萬人和170餘萬頭牲畜將有水源保障。
  重慶晨報首席記者 任明勇  (原標題:83個市級部門三公預算 人代會上公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