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第二屆網絡文化節在長沙隆重啟吳哥窟幕,旨在豐富網上群眾生活、唱響網絡主旋律的17項網絡文化主題活動將成年內一道豐美的文化大餐。(紅網)
  讓文化“觸網”,讓網民唱主角,湖南第二屆網絡文化節讓人眼前一亮。通過文化與網絡結合,讓精彩的湖湘文化和正能量傳播更遠、受眾更關鍵字多,可謂匠心獨具;更重要的是,讓廣大網民參與其中,共同“追夢”,為發展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更顯得用心良苦。可以說,此次網絡文化節,不僅給廣大網民提供了一道道精神美食,更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文化、宣傳創新的精彩樣本,打造了一道亮麗的網上湖南新風景。
  網絡是把雙刃劍。互聯網在極大方便人們的同時,也成為各種製冰機負面消息、謠言等傳播的平臺,甚至成為西方敵對勢力搶占的“山頭”。網絡上一次次逾越道德與法律底線的炒作、造謠、謾罵屢屢刺激我們的神經,給社會和人們帶來“心靈創傷”,建設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成為現實所需、人心所向。這需要發揮廣大網民的主體作用,發揮網絡媒體的帶頭作用,用行動來共同守護“網絡家園”。網絡文化節讓全省每一個網民成為追尋夢想、實現夢想的參與者,鑄造積極向上、有時代意義的網絡文化氛圍,正是讓網絡清朗起來的現實之舉。在活動中,網媒成為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信息樞紐,網民成為網絡正能量的發出者和傳播者,一個更加清朗的網絡指日可待,網絡人的責任在此得到生動詮釋。
  酒好也怕巷子深。一個地方的經濟和文化如果沒有好的包裝和宣傳,即便東西再好,也猶如“藏在深閨無人識”的佳人一樣,沒有好的身價。能不能包裝,會不會宣傳,已成為一個地方的軟實力和競爭力。本次網絡文化節,正是這樣一個宣傳湖南、推介湖南的好窗口。省外甚至國外的網民都可以通過網絡文化節瞭解湖南,進而愛上湖南。如本次網絡文化節的重要活動“湖湘特色產品網購節”,就以湖南旅游文化、特色工藝、飲食文化、民間藝術為主體,向全球網友直銷湖湘特色產品;而“老外看湖南”網絡微拍秀活動,則發動在湘外籍人士參與,通過他們的眼睛展現最美麗的湖南,宣傳湖南良好形象。徐守盛說過,新聞媒體要像愛護自己的母親一樣愛護湖南的形象。我們欣喜看到,網絡文化節在成為展示湖南“櫥窗”的同時,也將湖南媒體人愛護湖預防癌症南形象的責任擔當完美呈現出來。
  互聯網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互聯網誕生髮展的使命在於推動社會發展,造福人們生活,而絕不是干擾、阻礙社會的發展,這也是互聯網得以迅猛發展的動力所在。“創業夢——高校創業達人秀”活動給力大學生創業,“微孝蛋糕”msata關愛空巢老人網絡行動匯聚愛心海洋,“我的中國夢——湖南最夢想”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湖南精神,為湖南實現小康夢、兩型夢、崛起夢貢獻力量……網絡文化節關註湖南發展、關心百姓生活,並讓每個網民行動起來為湖南的發展鼓與呼,此時互聯網無疑已成為推動社會、服務人民的強大力量,變成為發展加油的“擴聲器”。網絡文化節更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了湖南人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負責任”形象。
  網絡文化節很有意義,它讓互聯網變成所有熱愛湖南、關心湖南的人的一個狂歡之地,更在現實中凝聚起湖南趕超崛起的強大力量。
  文/鄉聲  (原標題:用“責任”打造網上湖南新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ynbjx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